• 信息索引号:

    330702000000/2020-2550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婺城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0-02-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2-09 12:04:15 来源:婺城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开金华市婺城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综合婺城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共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婺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点通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稳步提升,加强平台建设。一年来,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8890、信访接待日、婺城发布等公开载体作为政府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妥善处理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行基层政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如设置村务、校务、社区工作公开栏等,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2.扎实推进,切实深化信息公开。对照新《条例》和国务院、省、市下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做好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把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行政执法、社会事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或者需要群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事项纳入主动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关系民生的重点行业办事公开,公开内容由静向动、由内向外不断拓展。

    3.查漏补缺,着力完善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严防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完善规范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发布员与审核员独立错开、“谁审核,谁负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严格按要求做好月度梳理、季度治理,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日常化。健全信息公开督查机制,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普查和随机抽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运行。

    4.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婺城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方式,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多种载体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637条。

    (二)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在政府网站平台,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提供网上申请、书面申请等多种申请公开方式,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及时办理并答复。 2019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共新收到1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答复率达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规划审批等方面问题。

    (三)政府信息管理。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为抓手,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三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信息从产生到公开需通过发布员、审核员、管理员三级严控把关。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质量,在集约化后台相继研发错别字筛选、敏感词风险提醒、易错字提示、错链死链与空白栏目提醒等功能,大数据中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日安排专人负责网页信息排查,利用“日监测、日反馈、限时整改”的方式,把好了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符合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19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9件,被依法纠错1件;行政诉讼13件,其他情形2件。

    (五)监督保障。一是夯实机构建设。二是注重统筹谋划。细化分解2019年政务公开10个方面80项工作的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明确公开主体,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明确考核制度。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办公室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婺城区2019年度区级机关部门(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婺城区2019年度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婺城区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文件,考核方案中针对不同考评对象制定了3套具体考核细则。是强化监测反馈。按照“六个一”(即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落实)的模式,结合日常随机巡查,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好监测问题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社会评议制度。在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了《2019年度婺城区区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听取群众意见,改进相关工作。2019年,全区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7

    143

    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2

    290

    389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4

    167

    3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43

    37

    4573

    行政强制

    87

    13

    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12

    5730.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0

    0

    0

    1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0

    5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1

    0

    0

    1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119

    0

    0

    1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3

    0

    0

    0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7

    0

    9

    4

    0

    1

    8

    1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问题。我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存在业务不专一、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缺少等问题,造成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缺乏保障,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是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问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进一步深化,相关配套制度稍显滞后,需拓展监督管理的方式渠道,利用好第三方社会评估机构职能,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社会效果。

    三是政务公开考核制度问题。目前考核制度还不够全面细化,执行过程中还不够严格规范,下步要切实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度检查考核通报制度,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有新进展,但是与新时期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仍存在不少差距。下步拟通过以下几方面来促进提升:

    (一)着力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区政府网站版面、内容、结构,强化管理维护,在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上下功夫,通过扩容增量,促形象再提升。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为民”理念和“服务群众”意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公开项目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民生,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把好信息安全关。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大督察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权责清单的全面落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不断促进发展和丰富公开途径。继续扩大政务公开工作影响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到公开方式灵活多样化,以“浙里办”移动客户端为主平台,补强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掌上服务功能,落实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尽量以公众知晓率高、社会关注范围广的方式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

    (四)统筹强化相关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强化培训力度,增加组织各单位相关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专业业务培训,加大平时性、经常性地各部门单位交流,互相帮助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从思想上、意识上、业务上、能力上全面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以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