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17所初中互相切磋, 关键词是:学生身心健康

日期:2020-02-21 16:40:13 来源:​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停课不停学”无疑是上周网络热词。微信圈里出了不少“居家学习”的段子,可见大家对于这种学习方式有一些不安和焦虑。

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出现状况在所难免,如何管理学生、怎么抓课堂效果是老师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在网络的另一头,青春期的孩子跟家长一起学习,磨合不易,这也是家庭教育一大课题。

2月14日上午,婺城区教育局通过“钉钉”平台召开初中校长视频会议,17所初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网上相互分享心得,关键词居然是学生身心健康教育。

对于网课第一周的种种经历,金华五中校长张震雷说:我们要求每个任课老师跟学生一起听婺城区统一安排的网课,课后,任课老师到班级钉钉群或者QQ群里及时解惑。此外,鼓励一线教师各显神通,探索对学生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活动,但不能加重学生负担。同时,学校还给予学生、家长必要的心理疏导,努力让孩子心情舒畅地学习。

金华四中校长童桂恒表示,继续做好知心教育,用活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开展励志感恩教育点燃学生学习热情;组织教师依托大数据全面细致分析问题,通过电话家访摸清学生状态情况;因班制宜寻找突破口,抓实备课,线上研讨,做好精细管理,精准施教。

“父母如果有时间,建议陪着孩子一起上网课;父母如果听不懂网课,陪在孩子边上看看书,也是好的。”金华九中校长舒跃明说。疫情当前,学校在防控、学习、锻炼、生活上都做了详尽安排。在学生管理上,要求每个老师要有“人人都是班主任”的意识,对学生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要帮助解决。此外,居家学习时间,鼓励学生多锻炼身体,为此,特地约定在正式开学时安排趣味运动会,以检查学生每天锻炼的效果。

婺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少华说,学校在网课安排上,既有区里的统一安排,又有更加适合本校学情的自选动作。老师们以各科组为单位,开展线上研讨。在学生管理上,采取互动提问、统一布置作业、上传答案点评、线上作业等方式掌握课堂效果。等到正式开学后,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利用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开展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目标,促进更好地学习。

“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更好沟通?婺城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徐校彬给家长支招:生活中家长要摆正心态,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青春期的心理特点出发,跟孩子交朋友,不要言必谈学习。

会上,婺城区教育局局长李刚强调了要抓住疫情防控契机,更加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规则教育等。

一场总结分享会,让各所学校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次教学讨论,学生身心健康成了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