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教育“家服务”出新招 一站式受理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

日期:2020-11-05 10:56:30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3日上午,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核验办事群众提交的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申请材料,核验通过后,办事群众就可以现场领取分类登记批复和办学许可证,并在窗口同步申请民政注销和工商登记审批。换证、注销、登记,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全流程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方便、快捷、贴心,婺城教育“家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据介绍,推进民办学校实施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登记工作,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的通知》的统一部署,规范民办学校办学,激发民办教育的积极性。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全力推动“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品牌建设,区教育局对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流程进行了深度改革,建立了分类登记全流程“一件事”联办机制。

“通过此项改革,婺城区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全流程办事环节由原来的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3个部门减少到1个办事窗口,办理次数由3次减少到1次,办理时限由3个部门至少7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当天上午12点,第一家办理分类登记的英华外语培训部已经成功领取三项证书。该培训部负责人倪俞华表示:“原本我给自己预留了2周的时间来办理这项业务,没想到现在只要半天所有手续就全部办完了,多亏工作人员在前期给予了详细的政策指导,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让办事群众少走弯路,区教育局提前细化了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材料清单,并附上每份材料的参考文本。同时,指定其中一家培训机构作为分类登记试点,由区教育局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程指导,理顺办理通道以后,再召集区现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和人员培训,用媒介搭建交流平台,零距离沟通,以点带面,全面推广。

“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是新事项,无差别受理窗口从来没有办过此类事项,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我们提前对无差别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为每家现有民办学校安排一位窗口工作人员全程对接。”工作人员介绍,办事群众递交材料时无需叫号,直接到指定的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人跟踪一个件,减少办理次数、办理环节,可以大大压缩办件时间。 

下一步,婺城区教育局将继续全力推动“无证明城市”改革、共同打造“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品牌,为办事群众打通绿色通道,以“减材、减时、减跑”为抓手,用真心服务群众,让改革成果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