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金华婺城:让舌尖文明深入人心

日期:2020-10-29 15:27:32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金华市婺城区唱响垃圾源头减量“三字诀”、“七部曲”,积极探索源头减量新方法,扎实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金华实验中学。中午11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们分批来到餐厅,自觉排队按需取餐。打好饭菜后来到餐桌前开始用餐,整个就餐过程安静有序。

大约在20分钟后,有不少学生已经吃光了饭菜,就连碗里的汤都喝得干干净净。学生官洪丽说:“食堂都是小碗装菜,米饭大部分是提前装好的,但在量上会有所差别,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挑选。”

一个餐厅1000多位学生用餐,如何做到秩序井然、不留剩菜?据实验中学德育处处长鲍智扬介绍,学校每天都有“光盘小卫士”、值周老师、校领导对用餐情况进行监督,要求学生文明用餐,不浪费粮食。餐后,老师会对学生用餐纪律和剩饭菜等情况进行考核,每周上榜公示,激励学生争做勤俭节约的“小标兵”。

“平时我们还会定期开展节约粮食的主题班会,现在学生、家长、老师的节约意识都在不断增强,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该校教师吕旭强说。

金华婺城区通过一系列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让居民群众切实做到“俭以养德”。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抵制餐饮浪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为此,分类办通过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日,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赛、节能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节约光荣、理性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文化,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舌尖文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