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 抓好村社换届

日期:2020-10-26 10:58:02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带领区委办、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和治水办主要负责人,深入白龙桥镇调研村社组织换届、“五水共治”等工作。蔡艳强调,要按照“一严两高”标准,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工作,交出村社组织换届高分答卷,为建设“重要窗口”婺城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区领导徐妙芳、江少华、陈旭日,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

  在白龙桥镇龙蟠村,作为桐溪的区级河长,蔡艳与镇、村两级河长一起徒步察看水域环境保护、污染源整治、入河排水口排水、防洪设施及两岸绿道建设等情况,并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桐溪整治作为婺城区“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之一,以“全民参与、全域治理”的思路推进,水质提升成效显著。蔡艳指出,桐溪是当地百姓的母亲河,要科学施策,聚焦源头治理,调动群众护水积极性,切实发挥“河长制”优势,做好保护母亲河这篇文章,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

  在白龙桥镇虹路村,蔡艳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实地了解村庄环境整治、园林绿化配套、基础设施提档、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组织换届准备等情况,并对村庄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经过近半年努力,虹路村花坛小圃葱茏,景观小品林立,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蔡艳指出,要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注重细节、精细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感,集中精力抓好换届工作,选出群众满意的“领头雁”。

  蔡艳说,今年以来,虹路村经过提档升级,环境面貌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在党组织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上交出高分答卷,为村级组织换届奠定了基础。村级组织换届事关村庄未来发展,要突出重点、系统推进,按照“一严两高”标准,交出换届高分答卷。要加强政策宣传,浓厚换届氛围,掀起宣传热潮。要大力开展大家访、大代办,积极为民排忧解难。要聚焦“选前、选中、选后”,整体研判、系统谋划,推动新一届村班子成员“上马就干”,提高群众满意度。

  蔡艳对白龙桥镇村社组织换届准备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白龙桥镇是婺城区的经济重镇、政治中心。今年以来,镇党委在维护政治大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落实中心工作上,打出了一场场漂亮硬仗,树立了征迁及项目建设新标杆。这些工作为村社组织换届奠定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就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蔡艳强调了五点要求:

  要全面加强领导。要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区级领导包乡走村责任、换届办督导责任,合力选好发展“领头雁”;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侥幸心理,以如履薄冰的紧迫感,高质量抓好村社换届。

  要全程严格标准。要围绕“一严两高”标准,把牢程序关、选人关、组织关、选风关,做到换届全程依法有序、平静安静,“一肩挑”全面推行、应挑尽挑。

  要全域掌握选情。要始终绷紧村社组织换届这根弦,深入精准摸排,掌握选情动态,秉持“家服务”理念,集中精力开展大家访、大代办,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要全力加大宣传。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把党的政策、选风选纪、廉政建设宣传送到群众身边,真正让换届成为教育党员和群众、形成乡风文明的过程,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夯实基础。

  要把“干中选、选中干”贯穿“选前、选中、选后”全过程,以干事创业推动换届走深走实。要整体谋划、压茬推进,列出时间表,加大指导力度,力争换届全程全面高质量。要统筹兼顾、统筹协调,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

  为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蔡艳强调,要明确时间节点,做好规划设计,抢抓建设黄金期,着力做好污水零直排工程,提升全域污水治理水平,为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婺城样板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