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手拉手 同上一堂课

日期:2020-10-15 09:34:50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10月14日,婺城区基于互联网“城乡携手•同听一堂课”活动在金师附小录播教室如期进行。根据婺城区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工作思路,依托“优学在婺城”平台,优质学校结对帮扶薄弱学校。金师附小与蒋堂小学是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结对以来,帮扶成效斐然。


第一节课由朱嬉老师执教《我要的是葫芦》,以讲述连环画的形式展开故事,让孩子们能够不由自主地进入情境,按其中的人物角色来学习课文,并巧妙地穿插了“反问句”的知识点教学。板书上寥寥竖笔,就画出了一幅生动的葫芦图。在第一自然段的教学设计中,朱老师抓住课文中的关键词句:“多么可爱的小葫芦哇!”“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通过分析品读、齐读、诵读等不同方式,从多个角度引导孩子们体会种葫芦的人的心态。她的生字教学也非常有特色,运用了儿歌式的教学,将课文的所有生字巧妙串成了一首儿歌,并配以耳熟能详的童谣乐曲,孩子边唱边学,达到了识记的目的。整堂课生动有趣,孩子们学有成效。


第二节课由胡巧妹老师执教《坐井观天》,这是一则有趣的寓言故事。胡老师从故事的悬念进入课堂,用直观、形象的黑板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学习生字“坐“观”时让学生采用编顺口溜,加一加等方法,让学生加深对字的印象,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对于“无边无际”一词的教学也是别有一番心思,扩展思维,让孩子思考除了天无边无际,哪些事物也能说“无边无际”。文本教学中,抓住本课的语言特点,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在读中引导学生理解词语的意思,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感情朗读,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并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领悟文本蕴涵的深刻含义,使“坐井观天”这个寓言本来比较抽象,不易理解的寓意很自然地被孩子接受了。

第三节课由董芳泽执教数学课《一分钟有多长》,她让孩子们从观察钟面出发,认识新的指针—秒针,理解秒针走1小格就是1秒。接着请学生观察1分钟内,分针和秒针的变化情况,从而确定1分等于60秒。通过本节课学生需要建立秒的概念,因此董老师设计了多层次的时间体验。从10秒出发,修正1秒的长短;进而体会30秒,最后体会1分的长短。通过三个层次的体验,加深对秒概念的建立。“1分钟能做什么”是体验1分钟的重要环节。

为此设计了写字、读课文、口算、数数等活动,让学生初步感受到1分钟可以做不少事情。通过自主设计活动、参与计时、合理安排时间,学生不仅体验了一分有多长,还增进了同伴之间的互动,培养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最后,通过汽车、高铁等1秒行驶的路程。孩子们不仅理解了一分钟时间的概念,更感受到了时间的价值。

金师附小基于互联网“城乡携手”同步课堂活动得到了婺城区“互联网+”兄弟学校的支持,活动有效利用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增进了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实现了互联网的异地实时教研,促进了金师附小和蒋堂小学的互推互进、均衡发展。为了“优学在婺城”的目标,让我们城乡手拉手,共同努力、促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