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未来已来:婺城教育在浙江省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作主题发言

日期:2019-05-29 16:38:07 来源:​婺城区 作者:​婺城区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与《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经验分享的平台,5月22—23日,2019年浙江省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浙江德清举行。婺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钱胜军带领部分学校校长、信息中心主任和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钱胜军和金华四中校长童桂恒分别在高峰论坛中作主题发言。

  钱胜军受邀在“数据赋能 教育变革”局长分论坛作发言。他谈到,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水平以及提高和改进课堂教学效率,婺城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完善软硬件基础,全区交互式一体机、无线网络等设备100%全覆盖、全区60%的学校配备了移动学习终端等,为智慧教育开展和研究奠定基础。积极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携手结对活动,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通过引入区域教育监测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准确了解学生学情,精准掌握学生知识缺陷,实现精准教学,同时实施“从起点看变化”的教学质量评估,实施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婺城区教育教学质量。

  童桂恒校长作为婺城区智慧教育示范学校的典型代表,作了《电子书包赋能的精准教学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从电子书包使用现状、电子书包赋能的精准教学模式、精准教学实验过程、精准教学实验效果、精准教学实施建议等五方面,阐述了电子书包在金华四中开展智慧教育的实践经验,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在发言结束后,钱胜军、童桂恒都接受了浙江省电视台记者的采访,继续介绍他们在相关工作中的亮点与经验。钱胜军还参加了“数据赋能 教育变革”分论坛会议的“对话”环节,回答了主持人与专家的相关提问,在“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及改进课堂教学效率”“对教育大数据的理解以及困惑或困难”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地阐述。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未来教育的趋势,必然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教育会是怎样的?钱胜军指出,智慧教育不仅是一个新概念,更是一种新思维、新技术,要让智慧性的教育从传统的 “以教定学 ”,即根据教育的内容方法、步骤,向“以学定教”转变。想要实现智慧教育从辅助期进入融合期的跨越,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完成传统教育向个性化、创造性、主动性教育的转变。

  “未来的学校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不存在固定的模式、统一的模板,但是未来发展的方式又是确定性的,未来学校的组织结构一定会是扁平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童桂恒认为,在工业时代教育必须要将学生集中在一个学校里,基于学生的年龄、学科组织学习,对同样的学习内容采用相同的学习方式。而在21世纪中后期,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教育将会摆脱这些束缚,从根本上进行重新设计。在办学过程中要不仅局限于实体空间,网络空间也是办学的重要载体,要让校园的网络空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可选择的、高质量的、经过学校选择控制的校园文化。

  据悉,近年来,婺城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教育”的课改改革推进之路,实践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婺城区利用“一课题一空间”探索课题管理与资源网应用新模式、“ 三精”教育等全省、全市超前的教育信息化推进典型案例、模式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