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有你有我 为共创“幸福城”的他们点赞

日期:2019-12-04 07:50:52 来源:​今日婺城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
  为共创“幸福城”的他们点赞
















  记者 梁亚伟 通讯员 王菁
  在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斑马线上文明劝导、宣讲知识、捡拾垃圾、维护秩序,成为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服务大局、默默奉献,影响和激励了一大批市民主动参与,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助力城市面貌有机更新。他们中,有没有你熟悉的身影?
  1
  言传身教 点燃爱心
  “女儿,明天爸爸妈妈6点多就会到志愿者岗位,你到外婆家住一晚好吗?”
  “妈妈,我可以自己去上学,你们安心做志愿者吧,我能行!”
  这是在一个寻常的夜晚,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公路段高燕霞和女儿的一番对话。因为高燕霞与丈夫同为志愿者,时常需要起早按时到达劝导点,无法料理女儿生活。所以,每到劝导前一天,便让女儿暂住到外婆家。
  高燕霞负责的是人民西路与双龙北街十字路口。这个路口没有红绿灯,附近在轻轨施工,最初,交通秩序有些混乱,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文明劝导,该段路况秩序大幅提升,司机们也渐渐养成了主动停车礼让的习惯。
  “妈妈很棒,我为她感到骄傲!一次,有个坐轮椅的伯伯着急过马路,妈妈主动将爷爷推到了马路对面。以前在课本上学习雷锋的故事,现在,妈妈就是我身边的活雷锋。我也要像她一样,做个有爱心的志愿者!”
  当高燕霞跟女儿分享自己的志愿者经历时,她突然意识到,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而女儿的爱心意识也在高燕霞的带动下,慢慢增强。
  2
  服务大局 执着奉献
  “潘站,金竹路有一堆垃圾十分影响公路美观,请竹马站到现场勘查一下好吗?”
  “好,我马上安排工作人员!”
  日前,竹马养护站的潘增良接到反馈电话后,立即安排养护人员到金竹路巡查。巡查发现垃圾堆在一处断头路边,但是,该路段并不属于竹马养护站管辖,是上报、撤离、等待还是就地清理?竹马站果断选择了后者。养护工们迅速拿起装备清理,不一会儿的功夫,路边就又恢复了整洁。之后,潘增良又反馈上报,积极落实该路段的后续管辖归属情况。
  和竹马站一样的公路养护人还有很多,前段时间,适逢金华市与婺城区开发展大会,婺城公路的养护工们以服务大局的意识、执着奉献的精神,加班加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们加大了养护频率和工作强度,比如绿化修剪、公路两侧卫生整治、路面清扫冲刷、护栏刷新等等。单就洒水工作来说,我们白天做主线洒水除尘,晚上做支线洒水保洁,洒水频率也从一天3次提升到了一天5次。”白龙桥中心公路管理站站长黎国军说道。“尽管这些橘红色的身影从早到晚奔波在路上,但是亲眼见证城市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化,大家心里更多的是奉献的快乐。”
  3
  即刻行动 担当作为
  “伟红,二环公路通乡镇的各路口也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重点,金雅公路二环路口的路况很不乐观,请你站加强清理,做好坑洞修补工作。”
  “陈段,我站收到,保证及时完成任务!”
  这是公路段负责人陈军和环城养护站副站长何伟红的对话。二环线有通金雅线(雅畈镇)交叉路口、通金安公路(苏孟)交叉路口、通石门支线(长山乡)交叉路口、通白汤下线(白龙桥镇)交叉路口、通金竹公路(竹马)交叉路口、通金兰中线(乾西乡)6个通乡镇路口。近几个月,陈军都忙碌在各大路口上,检查督导各个路口的提升工作。
  接到电话当日,经过调查研究,婺城公路段决定对金雅公路二环路口进行大幅整治,随后,环城站即刻行动起来,于当天下午就启动了沥青摊铺工作。其中,对破损严重的二环线、金雅公路共投入机械7台、人员23人,短短一个下午,就完成修补面积约300㎡,该路段终于迎来了平整畅通的路况大变身。
  4
  文明婺城 久久为功
  “阿姨,你们在捡垃圾吗?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吗?”
  “好啊,我们一起做文明志愿者,给你一副工具!”
  想到这番对话,公路段郑原依然记忆犹新。
  那天傍晚,郑原和同事们作为志愿者,还在郑岗山社区城中花园内规范停车秩序、捡拾小区垃圾。这时,一个稚嫩的声音在耳畔响起。郑原抬头一看,这是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背着书包,应该是刚刚放学的样子。面对男孩的一脸期待,郑原笑了,创建文明城市可不就是要人人参与嘛!
  天越来越黑,郑原和同事们整理工具时,小男孩仍然在不远处认真地捡拾垃圾。
  “小朋友,快回家吧!爸爸妈妈会担心你的!”
  “谢谢阿姨!我就住这里,再捡一会就回去了!阿姨再见!”
  时至今日,每每想起这个小男孩,郑原的心里就涌动着一股热流,哪怕在萧瑟的冬风中,她仍然觉得暖暖的。“未来可期,文明城市创建意识已经深入孩子们心中,文明婺城,一定能久久为功。”
  如今,婺城公路段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婺城,和他们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是无声的细雨,是和煦的春风,他们来自于不同的部门,却满怀对美好家园的共同期待,人人参与,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礼的幸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