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农村掀起“厕所革命”

日期:2018-09-17 09:56:53 来源:​区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贾佳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本报讯 (记者 贾佳)日前,记者在沙畈乡芝肚坑村看到,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一座座旱厕在尘土飞扬中轰然倒地。围观村民们聚在一起热烈讨论这场“厕所革命”,畅想着室外厕所搬进室内、粪便污水排入处理罐之后,村庄环境将会发生的蝶变。

  一直以来,因为农作物需要肥料,农村有着积攒粪便充当肥料的习惯,但粪便肥料异味重且污水渗漏流淌,容易造成污染。因此,改变这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位于水源涵养保护区的沙畈乡来说刻不容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今年沙畈乡掀起了“厕所革命”。“不过,一开始因为村民不理解,拆除旱厕这项工作出现了‘推动难’。”芝肚坑村党支部书记汪云根坦言。那么,眼下村民纷纷主动申请拆除旱厕的局面又是怎样产生的?“乡党委政府推出的流动红黄旗评比活动帮了大忙!”汪云根这位“厕所英雄”为记者揭开了答案。

  据了解,自从沙畈乡党委政府开展流动红黄旗评比以来,该乡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乡镇的9个行政村创建热情高涨。为了摘得流动红旗,村民们纷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仅垃圾分类做得丝毫不差,门前卫生拾掇得一尘不染,还主动在各自庭院种上了各式鲜花……在这样的热情推动下,当村民们得知旱厕拆除与评分挂钩后,“抵制”变成了“争抢”。这不,仅9月12日一天,芝肚坑村就拆除了30座旱厕。

  78岁的村民钟根金是芝肚坑村第一批主动拆除旱厕的农户。对他来说,这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他购买的坐式抽水马桶已经运到家中,只等村里完善好设施、统一安装好,就可以投入使用。老钟认为,“厕所革命”这不仅对村里环境有益,对自家的生活也是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以后上完厕所,我们只需要摁一下冲水按钮就好了。因为化粪池由村里负责,后续事情都不用我们村民管。”拿着村两委颁发的流动红旗,老钟表示,“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做好环境卫生,争取将这面流动红旗一直留在家里。”

  小厕所,大民生。芝肚坑村的旱厕拆除是沙畈乡“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厕所问题不仅关系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因此,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沙畈乡立即闻风而动,不断发力,坚持标准,因地制宜。各级干部更是走村入户积极宣传,耐心讲解农户厕所建设(改造)的利之所在,提高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识和支持,全面推进农村“户厕建改”工作。

  沙畈乡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厕所革命”在9个创建村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凸显了“双创”流动红黄旗这项举措的优势。接下来,该乡党委政府还将在全乡范围铺开“厕所革命”,同时继续推进流动红黄旗评比活动,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比,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乡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