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32038549W/2017-26230

  • 文件名称:

    婺城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

    2017-03-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3 09:22:56 来源:区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心做好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和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2301063,邮箱:382508859@qq.com,通信地址:金华市宾虹西路2666号,邮政编码:321025)。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规范性文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2、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项目决策性文件,在文件出台前,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及专家的意见,加强对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保障政策发布挥拳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努力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平台和婺城教育网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教育有关政策。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规范婺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婺城教育网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书的主动性、权成性和实效性。确保网站页面设计人性化,信息链接有效,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文件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结合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行政审批过程及结果的网上公开,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一是加强行政审批过程公开,及时公开校园基建项目招投标及相关审批情况,通过婺城教育网站公开行政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二是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情况,如民办学校行政审批等情况;三是依法及时公布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开监督检查的情况。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5年12月份我局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0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我局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积极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分配因素和分配结果等。一是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度,在婺城教育网上和局公示公告栏中及时发布政府招标采购信息;二是主动公开结对农村补助资金、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等方面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全区电脑、多媒体、图书、教普仪器、音体美设备采购全部在婺城教育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教育工作动态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发布教育工作动态信息,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教育信息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到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人事管理、收费管理、基础教育管理、德育工作、招生考试、职业与社会教育、高等教育、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教育督导、电化教育与教育设备、语言文字、执法检查、教育工会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等形式。2015年,婺城教育网浏览人数达144625多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婺城区教育局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情况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组长,办公室成员为工作人员。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需要改进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科室公开定位不到位,公开机制不健全。2015年,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大力规范各直属单位面向社会的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加大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我区的教育工作,促进我区的教育事业的发展。

    1.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逐步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2. 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做好教育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3.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流程,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4. 进一步完善婺城教育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力争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5. 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规范直属单位和学校的办事公开工作。对各单位学校办事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


    婺城区教育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