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38421469E/2017-31712

  • 文件名称:

    安地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安地镇

  • 成文日期:

    2017-02-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安地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22 15:48:19 来源:安地镇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概述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透明政府”为目标,继续加大《条例》和《规定》的实施力度,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浙江省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权限管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基本以公文制作为依据,规范、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2、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镇加大电子政务工作力度,配备区电子政务管理人员,增强网站的交互性和服务功能。通过区政府网站将各门需要公开的信息集中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做到既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又遵循保密规定,严禁触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

    4、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功能和结果查询、依申请流程和表格资料下载功能,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协调关系,积极交流沟通,依法办理,依据答复,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镇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累计主动公开103条。2015年,全镇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全镇共收到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

    2015年,共有149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38人次,电话咨询111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镇行政机关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情况

    镇政府指定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公开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镇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仍有待加强。尤其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仍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仍需充实加强。

    下步将围绕深化、完善、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深化创新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提高。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贯彻《条例》及《浙江省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和原则,公开政府信息,并有计划、分步骤的公开社会热点信息,扩大主动公开内容。同时要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及时更新和梳理,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3、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年度考评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