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92801/2016-2892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〇一五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 成文日期:

    2016-03-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〇一五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1 14:20:58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开金华市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6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2368072,传真号码:82347467,通信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人才劳动力市场,邮政编码:321025,电子邮箱地址:jhwcrlsb@163.Com)。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局民生重点工作、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和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不懈抓,持之以恒抓,确保抓出成效。

    1.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

    2.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稳步推进。积极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量逐步增加,质量不断提升,能够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工作更为规范。

    3.政务公开工作载体规范标准。建立了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工作载体,依托局门户网站、阳光政务办事大厅、报刊等平台及时将政务信息和民生关注的热点向社会公布。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栏目,收集网络舆情并及时做好互动回应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实施阳光政务,服务水平有提升持续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减少办事环节、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让政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托局门户网站、阳光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务工作信息107条。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依规行政意识,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亮明个人身份,公开职务职责。举办了全区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提高劳动法律法规实务操作水平和规范用工管理。企业调解员、乡镇(街道)劳管员与协理员、兼职仲裁院共180余人参加。

    2.制定“两张清单”,责任权力更明确。区编委办牵头精心组织实施了“两张清单”改革工作,牢牢把握“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等各环节,基本理清了部门的行政权力和主要职责,并按规定的时间上网公布。一是制定实施部门权力清单。全区28个政府部门(单位)共梳理保留权力事项3162项,共性权力8项,审核转报权力事项126项,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二是制定实施部门责任清单。全区35个政府部门(单位)共编制部门主要职责448项,具体工作事项1755项,涉及部门之间职责边界划分的管理事项112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43个,公共服务事项170项。在省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为实现行政权力事项上线运行,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们开展了权力清单比对规范工作,加大对各部门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督促各部门做好省、市、县三级权力清单的衔接比对,基本形成统一规范、上下衔接的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体系;参与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婺城分厅建设有关工作,会同区电子政务管理办等单位,组织各部门(单位)对行政权力基本信息、办理指南、运行流程以及结果文件等信息进行梳理,经过多次修改、比对,统一上报省政务服务网工作组,导入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事项库。

    3.积极搭建平台,信息公开有载体。以人力社保办事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积极搭建公共民生服务平台,以服务能力的提升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与效能建设,坚持实行窗口通用文明用语、窗口单位纪律要求等20项禁止性规定,坚持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与民生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巩固办事大厅市级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成果。坚持用好网上办事大厅,发挥好网上办事的独特优势,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

    4.完善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有保障。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坚持推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依申请公开工作制等各项制度,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办法、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处理办法。坚持用好局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与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每月重点工作督查,重约束、强督查、保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已经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一些成效,然而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难题,主要表现在:人员不足,缺少专业专职工作人员。技术跟不上,信息公开是集信息管理、网络发布、安全维护、信息处理于一体的庞大系统工程,缺少对信息数据平台的技术支持。政务信息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的参与度不够大等。由此导致信息公开方式受限制,群众知晓度、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加大宣传,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关键节点,强化宣传报道。着力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的宣传,着力做好深化改革、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的系列宣传,着力做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宣传。

    2.加大投入,加强培训教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专业技能。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内容督查和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分工,规范、有序、稳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结合“走基层、送服务”、“五联四送”等活动,进村人户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直观地让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4.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多向社会公众开展调查,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比如设立意见箱、网上问卷调查和微博微信等,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打造“阳光人社”,创建群众满意部门。

     

     

     

                                        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