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30899898X/2016-28536

  • 文件名称:

    2015年婺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16-03-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5年婺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8 15:00:34 来源:区财政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婺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3月23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金华市婺城区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婺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uch.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由任何疑问,请联系:婺城区财政局办公室,电话82220997。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根据相关工作人员岗位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安排了1 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为提高各位信息员的思想认识,我局在4月21日2015年重点工作布置会上,对年度政务信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对各信息员的培训,提高了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视力度,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信息公开内容的进一步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8条,其中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8条。

    (二)主要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预算公开工作。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后,我局在3月17日将《关于金华市婺城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报表及时在《今日婺城》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预算公开的要求。2015年,全区部门预算应公开49个,在规定时间内公开26个,占53.06%;部门决算应公开51个,在规定时间内公开41个,占80.39%。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以婺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婺城区财政局网站、官方微博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公布财政工作职能、工作机构、工作动态、财政通告、财政预决算、财政工作总结计划等内容;二在局宣传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本局行政职能、财政资金拨付程序以及办理会计从业资格流程等业务指南、法律依据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三是从方便公众出发,注重利用《今日婺城》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5年度接受市民咨询数据无法准确统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办公室设专职工作人员一人,相关业务科室有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5年本局未发生额外政府信息公开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局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15年本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完成了工作任务,但仍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到会计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工作动态方面,可公开信息较少,而且更新频率低。

    二是维护技术人员缺乏。我局负责信息发布的办公室工作量较大,而且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导致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版面不够新颖。

    三是信息发布机制不完善。财政信息公开需要各科室协调合作,信息提供、审核、发布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要做好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要扎实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方便群众办事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具体要做到:一是要与时俱进,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认识;二是要狠抓落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切实增强具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