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002599010E/2016-29271

  • 文件名称:

    婺城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16-02-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2-04 08:23:01 来源:区交通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从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个部分来对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一简单汇报。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起至20151231止。如有疑问,请与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宾虹西路2558号,电话:057982350850)。

    一、基本概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省、市、区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纳入我局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我局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创新社会管理及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力地推进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严格按区政府要求实行季报和年报制度,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22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形式公开181条,政府网站形式公开49条,政务微博形式公开199条。政务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交通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协调指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要求局所属单位、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指定专人负责,同时明确以局708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二)注重学习,加强培训。

    利用会议、组织学习培训等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交通领域各项法规政策,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二是推进财务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局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每月定时通过网络及公开栏公布预算、决算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详细公开。三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我局注重对服务窗口的建设,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监督举报电话等,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3、强化媒体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布制度,以办公室主任作为新闻发言人,并加强了其专业应对能力培训。加强对政务服务网及门户网站的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政务信息发布渠道,继续搭建好“婺城交通”新浪微博平台,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继续协助办好《今日婺城》交通专版,联系记者为周江徽,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4、走入群众,以活动促公开。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拓展、创新了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融合进活动当中。如利用法制宣传、图片展、结对帮扶、到杨思玲、郑岗山社区清理垃圾活动等等,进一步加强了对辖区及联系村、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老百姓对交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重视重大突发自然灾害、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加强政务服务网网站建设,坚持把人民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关心的决策过程、热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事结果、工程建设进展等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让社会广泛知晓。对于群众来信、来电以及微博留言等,我局都格外重视,做到耐心细致的回复和解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11日以来,我局未收到个人、组织、法人单位规范填写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5年没有需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