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41022661L/2016-3308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婺城区箬阳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箬阳乡

  • 成文日期:

    2016-01-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婺城区箬阳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26 08:04:14 来源:箬阳乡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及时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5年,箬阳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乡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因人事变动,今年6月我乡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充实了工作机构工作人员,成立了以乡长钱红伟为组长,党委副书记胡国强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副书记胡国强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审查组和工作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和指导。及时补充完善了《箬阳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公开内容、工作职责、审核报送制度、保密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年来,我乡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周一夜学,认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不断推进乡、村两级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提供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根据上级的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实现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二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开通微博进行发布;三是通过电话、传真和函等方式进行人工答复;四是通过公开栏、报刊、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并设立信息公开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精神,按照区公开办工作要求,及时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更新并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每季度及时上报公开工作季度报表。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乡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32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7条、政务微博公开工作动态20条,其他方式公开75条,共发布政策文件类信息12条,占9.1%;规划计划类3条,占2.3%;业务类信息20条,占15.92%;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97条,占73.5%。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职责、年度工作目标、为民办实事项目、部门预决算以及其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动态性信息等。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利用每月集中党日活动进行专题解读、学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全年累计受理8890便民服务平台交办单15件,办结15件,做到“受理、反馈、回访、满意”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情况: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乡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我乡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工作要素全面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二是积极做好“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三是强化保密意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条例》,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

    八、其他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箬阳乡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wuch.gov.cn/xxgkml/dept_yx/index.html上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箬阳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婺城区箬阳乡政府,邮编:321025, 电话:8277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