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7410031610/2016-32362

  • 文件名称:

    蒋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蒋堂镇

  • 成文日期:

    2016-01-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蒋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18 08:05:33 来源:蒋堂镇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蒋堂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可信度,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镇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和镇、村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部署。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唐剑刚同志担任,副组长由镇长江少华同志担任。根据“ 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原则,在镇政府365便民服务中心前设置了公示栏,便于群众阅览;开通农民信箱、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及广播、会议、简报等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开。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2015年全镇公开各类信息累计13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32条。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财务公开

      进一步规范镇财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1)财政收支情况:主要公开镇政府财务预决算及执行情况;(2)惠农资金发放情况:主要为“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大型农机具补贴”等;(3)征地补偿情况:涉及征地补偿的乡镇,应将征地用途、征地面积、补偿标准、发放到户等情况全部公开;(4)救抚捐助情况:主要为“农村医疗补助资金”、“复退军人定补资金”、“五保户补助资金”、“社会福利定补资金”、“抚恤补助资金”、“农村特困群众救助资金”、“农村合作医疗救助资金”、“灾民救灾补助资金”等;要求各村集体财产和财务收支、村集体土地和经营实体的承包、新上的集体经济项目、村干部误工和需提留的统筹方案、征用土地和建房审批、救济救灾款的落实、村集体招待费用支出、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等列入各村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村级大额资金支出的审核程序,严格执行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内审小组及镇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的财务支出“双审核”制度,确保各项财务支出凭证齐全、手续完备、内容真实;开展村级财务“三年一轮审”活动,严把村级财务关,为村级换届平稳开展打下基础;

      三、严抓审查,强化监督,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流程、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我镇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每一条政府信息公开前,均要求主管办公室填写《蒋堂镇政务信息公开呈批表》,并经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前置审查,待确认该政府信息不涉密后,送呈上一级领导审批后公布。经过层层把关,步步落实,保证了我镇对外公布的信息没有涉及国家秘密,没有发生涉密事件;成立由人大主席团、纪委、党支部、村两委、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面的人员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实行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全方位监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监督投诉机制,群众有权对政务不公开或政务公开不及时、不真实等行为进行反映和举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要作好解释说明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奠定基础。

    四、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监督;二是消除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隔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架起了相互理解的桥梁;三是促进了社会的稳定,通过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农民群众直接参加村务管理的民主权力收到了尊重,增加了主人翁责任感,出现了群众主动参与管理的新气象。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监督力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内容有待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形式缺乏创新。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等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四)借助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安德镇政府网站,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五)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蒋堂镇人民政府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