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309051194/2016-3068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

  • 成文日期:

    2016-01-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15 07:53:39 来源:区国土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行政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精神,我局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相关制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章制度、完善载体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等举措,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2014年我分局进一步扩大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覆盖面,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局信息公开、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逐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体系,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设备四落实,电子信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一)机构、制度、载体建设情况。

      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议事议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力量,完善工作机制。 

        1.学习培训到位。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我分局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

    2.组织机构到位。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落实专职人员2名

    3.制度建设到位。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实际,拟定了《关于规范涉及国土资源事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对具体操作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政府公开信息属一般性信息由各业务科室提供,经办公室审核,由信息中心录入,属重要信息还需要主要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发布。

    4.载体建设到位。我分局设有专门的门户网站,由信息中心实行定期更新同时建立与协作单位对网页进行日常维护机制。我局网站设置十个主栏目:机构概况、政务动态、文件通知、业务公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矿产管理、资源规划、咨询投诉、国土阳光工程,及时将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公告、征地补偿方案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更新在分局网页,以便群众第一时间得知。本年度更新网站信息共计243条。同时持续更新局政务微博,第一时间将动态新策告知网民,及时解答民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我局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目标责任考核、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社会公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及业务信息等。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5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3条,政府公报公开12条,政府网站公开数243条,政务微博公开数47条,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到4.2万余次。利用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制作展板1块,发放各类宣传单600余份。
      3.信息公开的形式。注重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的创新,结合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公告公示栏、简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局转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0条,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予以答复共接到咨询电话800余个。

    我分局2015年共办理共受理17件行政诉讼案件(二审4件)和3件行政复议案件,已判决的10件中有5件判行政机关行政行为违法(均属二七新村三家单位共同盖章案件),还有7件等待判决

    (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分局已按照要求进行权力梳理并已公布权力清单,共涉及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6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27项。完成责任清单编制,明确部门职责14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都已公布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供公众查询。

    认真做好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来信投诉工作,共答复来信咨询5件。

        (五)年报季报情况。

    我分局严格执行年报季报制度,每季度结束均按要求报送季报表。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分局积极回应公众热点和重大舆情,没有重点领域的公开事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情况。

      (七)监督投诉、保密审查及其他工作情况。

    我分局能按规定履行公开义务,没有被投诉或者责任追究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我局2015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上公开政务信息还未做到全覆盖;二是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未及时展在开线交流、意见征集活动。针对上述问题,2016年我分局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制定2016年政务公开目标和任务,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管理制度。

        2、继续利用我分局网站和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对外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增加我分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覆盖面;不断加强我分局网站的互动性,积极开展在线交流、意见征集活动,跟进报道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3、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

    4.政务信息的宣传载体需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借助社会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积极探索利用我局的官方微博提升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