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2MB1021858T/2016-30467

  • 文件名称:

    婺城行政执法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16-01-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婺城行政执法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15 07:52:13 来源:区执法分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行政执法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婺城行政执法分局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和汇总,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和婺城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婺城行政执法分局政务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及时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机构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分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成立了由蒋震中局长担任组长,胡晨曦副局长、陈友谊副局长、郭洪建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大队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一方面加强了自上而下的领导与组织,另一方面也强调了不同责任部门、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学习,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高效运行。

    (二)长效探索,规范运作,健全制度建设

    为了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准确公开,分局结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特点,始终遵循“公正、便民、有效”的原则,力求打造“事项全公开、过程全透明”的行政执法形象,积极探索完善相应的政务公开制度,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科学的制度支持和保障。一是政务公开责任制。二是政务公开审议制。三是政务公开备案制。四是政务公开监督制。公开接受群众的意见反馈和监督举报。

    (三)积极借鉴,鼓励创新,完善载体建设

    通过建设“阳光政府”建成“服务型政府”。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信息宣传栏、人事公示栏等传统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借鉴,鼓励创新,完善了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做大做亮特色品牌活动,聚力聚焦微平台建设。善用勤用新闻媒体力量,充分发挥地方报纸、电视台的媒体力量,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市民问政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婺城行政执法分局主动公开信息数586条,其中包括: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发布300条;婺城行政执法分局政务微博上发布96条;婺城区政府网站发布了40条信息;对内公开,在分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分局QQ群与微信群内公开条目1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内容涉及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项目,对外公开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执行情况、部门职责权限和服务承诺等,对内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差旅等费用开支情况、人事工作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采取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分局设立了党务政务固定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内容,做到每周更新不少于1次。对拟以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经过审议小组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可靠。在大楼门口设立信息公开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做好信息公开资料的归类建档。

    三、回应解决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依申请公开和不予以公开信息数0条。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收取相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2015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公开意识不够深刻,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督查和考核有待加强。

    (一)健全长效制度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争取配备专业人员、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婺城行政执法分局

    2016114